關於鄭莊公不能成為霸主與鄭國是否積弱

讀到一篇文說鄭國是春秋初年第一個強國,但為什麼不能像齊桓晉文那樣成為霸主,列舉了一堆罪狀數落鄭莊公,火力集中在批評他處理兄弟問題或者與周天子的關係上的不道德,指稱就是因為鄭莊公的不道德所以導致鄭國日後的衰落跟積弱。


關於那些不道德是否真造成那些後果暫且按下不表,我對這個問題本身以及鄭國日後積弱的說法有點異議。


我覺得指責鄭莊公為什麼不能像齊桓晉文那樣成為霸主,這個提問對人物的角色定位就出了問題。


因為鄭莊公在他的時代,他根本沒有追求成為霸主。他所爭取而與天子發生衝突的東西,只是王朝卿士的職位。


他的意識裡可能根本沒有『爭霸』這事。


他跟周天子嘔氣爭的那個位置,跟齊桓晉文他們爭的那個東西不是一個東西。鄭莊在爭的是以周天子為領袖的周王朝廷的掌權卿士的位置。齊桓晉文他們爭的可不是卿士,他們爭的是以他們為領袖但尊重周王的中原諸夏集團的盟主的位置。


鄭莊爭的是周氏集團總經理的位置,齊桓他們爭的是總裁的位置(但把原董事長封作榮譽董事長)。


鄭莊出去四處揍人,是叫人給周天子送保護費,名目給周天子送保護費而自己賺得威風跟合法打人。後來齊晉兩國的霸主制度,出門揍不聽話的諸侯,是叫他們給自己送保護費啊。鄭莊沒有想支配諸夏,他只是經營他自己的國家,假公濟私公報私仇而已。


至於積弱………一個把許國滅了三次,把陳國打到進佔公宮,貴族自縛陳侯喪服備棺投降,把宋國打得喪失上百兵車,出使晉國拆牆,楚國送金(銅)送土田,軍容盛大把戰場上相見的衛太子嚇到摔下戰車,享國四百多年,傳世有赫赫有名的一級文物蓮鶴方壺的國家…………這樣的積弱讓我各種心情複雜。


鄭國在晉楚跟前確實是小國,確實是給倆大國輾壓,但那是因為跟他一起玩的是超級大國啊。不貼切的類比現代的話,那就像是日本在中美倆大國跟前都是小國,雖然未必不能一戰但大家傾向認為擰不過大國,但在中美擺在一起的小國,能因此說是積弱的小國嗎?

评论(2)
热度(12)

© 田園牧喵的鄭國阿宅 | Powered by LOFTER